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引用 "欲 登 高,必 自 卑"  

2010-03-27 22:20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闲云野鹤【原创】欲 登 高,必 自 卑

 成语有“登高自卑”一词,很多人把它解释成登上了高处就会产生渺小的自卑感。这种解释是非常错误的。

湖南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内有一名亭为“自卑亭”,许多人不得其解,认为名亭名不雅,甚至发出不如改为“自尊亭”、“自强亭”之叹。

还有的人望文生义,妄加猜测地认为,“自卑”就是谦虚的意思。并且还似乎颇有根据地说:“自信”、“自强”固然可以激励人执着追求、乐观进取,但是否有些张扬?不如有点“自卑”好,韬晦行事,低调做人。——议论虽高妙,却太显牵强,亦悖离本意甚远矣。

殊不知在此处的“自卑”,并非一词而是一语。它出自于《礼记 .中庸》:“譬如行远,必自迩;譬如登高,必自卑。”意思是说,比如要行走得很远吧,一定要从近处开始;再比如要想登得很高吧,一定要从低处开始。“自卑”一语即“从低处(或基础)开始”的意思,不是“自卑”一词所表示的“轻视自己,认为不如别人”的意思,更不是什么谦虚谨慎了。——此“自卑”非彼“自卑”也。

以“自卑”为亭名,并把“自卑亭”设在大学院内,其警策作用不啻于一则醒目的箴言诏示的作用。它告诫我们:人应该有大志,要有登高致远的胸怀;但更要有脚踏实地不耻为后,扎扎实实打好基础、稳步向上循序渐进的精神。

“自卑”如震耳征铎,不仅只是响在“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”的校园里,而且也应该在我们各行各业走上工作岗位朋友,尤其是青年朋友的耳畔回响:不要急功近利、好高骛远,动辄慷慨激昂志欲“一扫天下”;也不要刚刚一知半解就急于“包装”,企图一举成名。——太在意外表的“包装”,而忽略了扎实的“武装”小心会闹出个“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”的下场。

鲁迅在他那个时代,对于革命的事业曾说:“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,有存在,便有希望,有希望,便有光明。”我们不妨援引过来,用以认识和指导我们今天的生活和事业。——“存在”即是从低处开始(自卑)的基础,“希望”可谓向“高”“远”目标的追求,“光明”就是最终理想目标地实现了。

今天的朋友们,登高自卑,涉远自迩——成功就在脚下!

坚持做一个面对现实,心有远志,勇于前行的“自卑”者吧!——只有今天甘愿做一个历经这样“自卑”的人,才有可能在坚实的基础上建造出明天光辉的大厦!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