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趣味数学集锦(梦阳辑)  

2010-03-29 17:49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数学无处不在,它激发人们的思维,影响着我们的生活,下面的趣味数学集锦,可以让我们领略数学之美:

两分钱哪里去了?猴子卖桃,2角1斤,5角3斤。某日,三只老虎一起到猴子处买桃3斤,每只老虎付钱2角后离开。事后,猴子觉得占了便宜,便让小兔携1角钱去追还给老虎。兔子在途中不慎丢失了4分钱,追上老虎后将剩下的6分钱退还给了每只老虎2分钱。狐狸好管闲事,问道:“三只老虎买桃,每只实际只付钱1角8分,共付5角4分,再加上小兔丢失的4分钱,共计也只有5角8分钱,三只老虎当初共付6角钱,那2分钱到哪里去了?你能说明其中的道理吗?

神奇的缺“8”数。赵元帅特别看上8,把它与发财的“发”连在一起。偏偏有一个缺“8”数——12345679跳出来,要显示它的本领——清一色:12345679×9=111111111;12345679×18=222222222;12345679×27=333333333;12345679×36=444444444;12345679×45=555555555;12345679×54=666666666;12345679×63=777777777;12345679×72=888888888;12345679×81=999999999。

赵小姐今年多少岁?赵小姐的年龄有如下特点:①它的3次方是一个四位数,而4次方是一个六位数;②这四位数和六位数各位数正好是0-9这十个数字。问:赵小姐今年多少岁?

里斯趣味数学题:德国数学家里斯曾出过这样一道数学题——井深20尺,蜗牛在井底,白天只爬7尺,夜里降2尺,几天可以到达井顶?

她家来了多少客人?有一位妇人在河边洗碗。过路人问她为什么洗这么多碗?她回答说:家里来了很多客人,他们每两人合用一只饭碗,每三人合用一只汤碗,每四人合用一只菜碗,共用碗65只。你能从她家用的碗情况算出她家里来了多少客人吗?

动物中的数学天才:①蜜蜂蜂房是严格的六角柱状体,它的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开口,另一端是封闭的六角菱锥形的底,由三个相同的菱形组成。组成底盘的菱形的钝角为109度28分,所有的锐角为72度32分,这样既坚固又省料。

②丹顶鹤总是成群结队迁飞,而且排成“人”字形,“人”字形的角度是110度。更精确地计算还表明“人”字形夹角的一半——即每边与鹤群前进方向的夹角为54度44分8秒!

③蜘蛛结的“八卦”形网,是既复杂又美丽的八角形几何图案,人们即便用直尺和圆规也很难画出像蜘蛛网那样匀称的图案。

④珊瑚虫在自己的身上记下“日历”,它们每年在自己的体壁上“刻画”出365条斑纹,显然是一天“画”一条。奇怪的是,古生物学家发现3亿5千万年前的珊瑚虫每年“画”出400幅“水彩画”。天文学家告诉我们,当时地球一天仅21.9小时,一年不是365天,而是400天。

还有1元去哪里了?有3个人去投宿,一晚30元。三个人每人掏了10元凑够30元交给了老板,后来老板说今天优惠,只要25元就够了,拿出5元叫服务员退还给来客。服务员偷偷藏起了2元,然后把剩下的钱分给了那三个人,他们每人得到了1元。这样,一开始每人掏了10元,现在又退回了1元,也就是10-1=9元,每个人只花了9元,3个人每个人9元,9×3=27元+服务员藏起来的2元=29元,还有1元钱去哪里了?

开锁问题:用外观一模一样的钥匙试开10把锁,最多试多少次就可以分辨出哪把钥匙配哪把锁?

各有多少只羊?甲乙两个牧童在山上相遇。甲说:“你给我一只羊,那我的羊是你的二倍。”乙说:“最好是你给我一只羊,那样的话,我和你的羊就一样多了。”请问:他们各有多少只羊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