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数学学习的四个境界  

2010-05-04 23:50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学学习的四个境界 - 东湖浪花 - 东湖浪花欢迎您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学学习的四个境界

 

    教学的过程就是“教师教、学生学”的过程,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难了。我们经常听到老师抱怨学生:“怎么这么差,这么简单的都不会。”,“讲了n次了怎么还不懂?”,“做了n次了,怎么还不会?”。也经常听到学生抱怨老师:“唉,这个老师讲的是什么啊,听也听不懂啊!”……

    其实,大家都没有错,教的没错,学的没错,抱怨的也没错。

    老师的教学是一门艺术,三年五年入门,五年八年出道。可是,学生呢?学生的学习如果三年五年入门,五年八年出道,……?……我看不行。

    但学生没错!!

    我们做老师的应该教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入门,以最快的速度出道。所以,了解学生学习的过程是非常必要的。 

    下面就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谈几点:

    一、学生要懂:教材要看懂,听课要听懂,可写可说,不可以不懂装懂。这是学生要达到的第一境界。达到第一境界需要学生的预习,听课,做作业等。

    二、学生要会:听懂了不行,自己要会说,看懂了不行,自己要会做。高考的考查无一不是让学生通过答题来完成的。自己要把所想所思表达清楚,包括过程、方法、逻辑、严密性等。这是学生要达到的第二境界。达到这一境界需要学生进行训练、考试、纠错、形成一定的知识网络与思想方法,完整的解题步骤与答题技巧。

    三、学生要熟:熟能生巧这句成语大家都知道,但是运用于教学之中就有些被教育者淡化。其实它非常重要。高考要求学生在单位的时间内完成题目而获得最好的分数。如果不熟则思之久,如果不熟则行之错。所以,熟练是学生学习要达到的第三境界。更多的学生说自己马虎或是说粗心,多半是不熟造成的。有一句话叫做会背唐诗三百首,……说的也是这个道理。

    四、学生要变:世界是物质的,物质是运动的……变是绝对的,不变是相对的。高考考查的题目无一不是在变化中出现。知识之间的联系需要转化,应用问题的解答需要转化,思想需要转化,方法需要转化……一个公式有几种变形?一个问题有几种思考?陌生的转变为熟悉的,复杂的转变为简单的,……孙悟空有本领大,其理由之一就是他会七十二变般变化,如果你有,你就达到了数学学习的最高境界。千变万化的结果是万变不离其中,体会这些就体会了全部了。

    抬起头来看看路,你也会走向更高的境界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