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《“律诗”的由来》  

2012-02-21 09:13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    “律诗”一词有据可考的是唐朝诗人元稹为杜甫作《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铭并序》中提到,即“唐兴,官举大振。历世之文,能者互出。而又沈、宋之流,研练精切,稳顺声势,谓之为律诗。由是而后,文变之体极焉。”在与“李杜”比较时:“诚亦差肩于子美矣。至若铺陈终始,排比声韵,大或千言,次犹数百,词气豪迈而风调清深,属对律切而脱弃凡近,则李尚不能历其藩翰,况堂奥乎!”其中:“排比声韵”“属对律切而脱弃凡近”,这里提到两种修辞法“排比”“属对”,又可理解为从“铺陈终始”上“排比声韵”“属对律切”,这里的“律”是指我国古代审定乐音高低的标准,把乐音分为六律和六吕,合称十二律。这一点从中唐独孤及《皇甫公集序》中:“至沈詹事、宋考功,始裁成六律,彰施五色,使言之而中伦,歌之而成声,缘情绮靡之功,至是乃备。”得到佐证。说明声、韵、律都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声韵而是当时的“八音五声十二律”。而这“沈宋之流”“沈詹事、宋考功”乃是杜甫祖父杜审言的同僚,崔 融(653~706)中宗李显为太子时,崔融为侍读,兼侍属文,杜、沈、宋、崔同是武后时期有代表性的台阁诗人。完成五言律诗的定型,七言律诗的开启。他们的诗确实讲究工整,如:崔融:留别杜审言并呈洛中旧游 : 斑鬓今为别,红颜昨共游。年年春不待,处处酒相留。 驻马西桥上,回车南陌头。故人从此隔,风月坐悠悠。”又如:兴庆池侍宴应制 (沈佺期):“碧水澄潭映远空,紫云香驾御微风。 汉家城阙疑天上,秦地山川似镜中。 向浦回舟萍已绿,分林蔽殿槿初红。 古来徒羡横汾赏,今日宸游圣藻雄。”从而看出律诗是宫体诗、应制诗、更重的是应考,类似现 在高考命题作文,字数、文体、格式提出约束条件,以便比较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