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【转载】春联的正确贴法  

2013-01-28 08:35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春联的正确贴法 - 龚姓人物家园 - 龚姓人物家园 

春节到了,每年我都发现有的人家,甚至文化单位,将对联贴反,

故重发此文,供网友参考。

       中国解放前书写习惯是竖着写,从右向左,因此,贴春联,面对大门右首贴上联,左首贴下联。这样贴,横批必须从右往左写;

       现在,书写方式变成横写了,对联的横批都是从左往右写,因此,春联应面对大门的左首贴上联,右首贴下联。   如果横批是从右往左写的,则应把上联贴在右首。    区分春联的上下联。一般有以下四种区分方法:   一是按音调平仄分:   春联比较讲究音调平仄,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,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平声。   比如“春回大地千山笑”(“笑”是仄音),“福满人间万民欢”(“欢”是平声)。  二是按因果关系分。“因”为上联,“果”为下联。  比如“方向正确城乡富,政策英明衣食丰”,因为只有“城乡富”这个“因”,才会有“衣食丰”这个“果”。  三是按时间先后分。时间在前为上联,时间在后为下联。比如“风送莺歌辞旧岁,雪伴梅香迎新春”,“辞旧岁”在前,“迎新春”在后。  四是按空间范围分。一般是小者在前,大者在后。比如“勤俭持家家道昌,团结建国国事兴”。这副春联中的“国”比“家”大,所以“家”在前,“国”在后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