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【转载】孩子,你为什么不想听课?  

2013-11-12 16:33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锦州市第二十四中学《孩子,你为什么不想听课?》
孩子,你为什么不想听课? - 锦州市第二十四中学 - 锦州市第二十四中学

 

上课时,总有学生不认真听课,有的趴在桌子上神游八方,与周公对话;有的很专注地随意画画,也算是自学美术;有的偷偷看小说,也算是文艺青年吧;有的在哪里悠闲地修剪指甲或者对镜贴花黄,也算是自我欣赏与陶醉;有的是目光呆滞,神情恍惚,两眼无光,在那里卖呆;有的是百无聊赖,左顾右盼,不停地看时间,真真是如坐针毡,度分如年;还有的是在那里写无聊的纸条,要么是随意闲聊,要么是写所谓的“情书”,更有甚者在那里明目张胆地嬉笑打闹。诸如此类,我和我的伙伴们都被你们惊呆了,这就是课堂不认真听课学习的白描。

孩子,你为什么不想听课。也许你有你的理由,但是你的理由真的很充分吗,你的理由可以为自己不听课做挡箭牌吗?答案应该是否定的。

也许正如你所说的,你听不懂,如同听天书。这个理由成立吗?你回想过是什么时候开始听不懂的吗,真的是因为听不懂才开始不听课的吗?不是的吧。为什么听不懂,你课前预习了吗,不会的你请教老师、同学了吗?你不听课,能懂才怪。

也许正如你所说的,老师讲的不好,一点意思都没有。这个理由成立吗?你说老师讲的不好,那为什么其他同学都能认真地听,都能取得好成绩。俗话说:“众口难调”,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,你不可能让每个老师都按照你的喜好去上课,毕竟老师要面对的不是你自己,而是几十甚至几百个不同的学生。你无法让老师适应你,你只能去适应不同老师的上课风格。再者,你认为老师讲的不好,难道你讲的就比老师好吗,如果你不听课,你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,甚至老师差到还不如你的水平,我会赞成你不听课,而是在那里默默地自学成才。但是事实是你真的不如老师,你没有老师的指导,你还没有那么强悍的自学能力。

也许正如你所说的,你不喜欢这门课程,所以就不想学。这个理由成立吗?现在的教育制度要的是分数,而且是总分,你有能力抛弃这个学科的分数,而在总分上领先,考上理想的学校吗?答案也是否定的,你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吧。而且其他同学不仅你不喜欢的科目人家可以考高分,你喜欢的科目,人家也可以考高分,你靠什么赶超他们呢。我们现在考虑的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,现在不是大学,不是搞科研,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,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你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。

也许正如你所说,你对这个老师不感冒、不喜欢,甚至讨厌、憎恨这个老师。这个理由成立吗?显然也是不成立的。老师为什么让你怎么恨,老师怎么得罪你了。也许老师批评过你,甚至惩罚过你,或者老师无意中伤害了你,但是你想过老师为什么会怎么做吗,老师到底图什么呢,老师为什么要巴结着你学,求这你学。学不学是你自己的事情,你学好了,以后有出息了,你会报答老师吗?不会的。你学不好,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,又与老师何干,谁会追究老师的罪过。即使因为老师看不起你,你就不好好听课吗,这样还不是被老师说中了,你就是没出息,你就是不行。你应该有的做法是,老师越是看不起你,你越学出个样给他看,看看是我不行,还是你老师看人不准。我们不要拿老师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吧。 也许你还有你的各种各样的理由,但是我认为你的所谓的理由都是不成立的。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,学好学不好也是你自己的事情。孩子,你该为自己的未来想想,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,不要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。青春是短暂的,人生中总有那么一段路程是无法逃避的,成功没有捷径。我们现在还无法离开老师的指导去独立自学。

你现在开始尝试着去听课,还是“亡羊补牢”,等你真的青春不再,那就是“悔之晚矣”了。孩子,醒醒吧。为了自己,也要好好听课吧。(转帖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