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湖浪花欢迎您!

东有名山美不虚,湖光山色映寒居.浪中搏戏三十载,花畔闲来且钓鱼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识字一二千,出书三四篇。 年届五六十,憋诗七八年。 带徒九十届,桃李百花鲜。 难求千般好,过好几万天。

【转载】为什么是“上”厕所 “下”厨房  

2014-02-17 19:08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中国古代的时候,很多人都喜欢住四合院,这种院子四面都有房间,最好的房子是北边的,坐北朝南,东暖夏凉。特别是冬季的时候,太阳在南回归线上,阳光斜射角度很大,光线可以直接照射到屋子里面,令人感觉非常的舒适,那么这么好的房子给谁来住呢?

为什么是“上”厕所 “下”厨房 - 佳逸雅轩 - 静水深流,万物静观皆自得

当然是家族之中身份最高的人,老爷。家里有老爷,还会有少爷,男孩子住在东面的厢房,东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,希望男孩子能象太阳一样越升越高,茁壮成长。有少爷还会有小姐,女孩子住在哪里呢?女孩子住在西边的厢房。那家里有老爷有少爷有小姐,总得有人服侍他们,南面的房子常年见不到阳光,阴暗潮湿,家中的下人就住在南面的房子里。

为什么是“上”厕所 “下”厨房 - 佳逸雅轩 - 静水深流,万物静观皆自得

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五行,五行是金木水火土,五行分别对应五个方位,东木西金北水南火中土,在日常生活之中,五行求相生,忌讳相克。

在古时候我们有句话,肥水不流外人田,在古时候没有化肥,人们种地是用天然的肥料,也就是粪。那么厕所里就有粪,也就是有肥水,在建造厕所时,要建在北面偏东一点点,北是水位,东是木位,五行相生,水生木,东边的木位含有耕种的意思,所以厕所建造在北面偏东的位置。厨房要建造在南面偏东,同样按照五行相生的道理,东为木,南为火,五行相生,木生火,古时候没有天然气和煤气,生火时要用木材或别的植物,有借东方的木,而生火之意,所以厨房建在南面偏东一点点。当人们出行的时候,去南方时,习惯说南下(皇帝下江南),去北方时,习惯说北上(北上抗日),在有就是地图了,自从有了地图那时候起,地图就以上北下南为规定。

慢慢的人们形成了一种习惯,有了上北下南的说法,当要去厕所时要去院子的北面,所以说上厕所。当要去厨房时,要去院子的南面,所以说下厨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